2009-04-30

[討論]忘了我是誰, 要唱什麼歌?


------------------<忘了我是誰>-----------------------
上次練唱臨時抱佛腳的去音樂書房找譜,
想不到卻找到了兩首中文歌: 忘了我是誰 & 聽泉
  (其實還買了貝九的快樂頌(買高興的...)、一首客家歌“頭擺的你“、還有Chicago的組曲)
我反覆看了幾次,最後選“忘了我是誰“來練,
結果比我想像中好聽,後面我原本以為只有變奏,想不到連旋律都差這麼多,
本來我還擔心這首歌太憂鬱,想不到後半段的風格驟變,很有趣。

這首歌的原唱是王海玲小姐,當年她只是北一女的高中學生,
就以這首歌和輕亮的嗓音紅遍海內外,成為最年輕的民歌手,
目前從事作家的工作。

前一陣子很紅的懷舊電視劇--光陰的故事,
也經常以這首歌來作為配樂喔!! (我也很愛看啦...)

另外大家應該都已經發現這首歌是李敖的作品,
google了一下有好笑的發現,
原來這首夢幻淒美的歌曲,是他坐牢的時候寫給管理員的,
因為管理員好心把報紙借給李敖看,希望李敖能寫一些東西送給他,
於是,李敖就寫了這首歌。
"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我想恐怕是因為關在牢裡看不到吧 ^^
害我現在都會想像李敖大師對著管理員一訴衷情的模樣,太好笑了!!
Reference: 歌的故事 
                  王海玲--民歌經典
    

[忘了我是誰]
作詞:李敖 作曲:許瀚君  原唱 : 王海玲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不看你也愛上你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要唱什麼歌>-----------------------
上次練唱立仁學長說下次要唱點新歌,希望唱一些Acapella,
其實最近好像也不是沒有唱無伴奏,
只是這幾首都是Jazz和Bossa Nova的,感覺接受度不算高,
不知道是不習慣唱這些曲風,還是不喜歡這個版本的編曲呢?

總之,既然大家希望唱不一樣的東西,這刺激我又繼續去找新譜,
所以我逛了網路上的譜店SheetMusicPlus,不過茫茫譜海,真是很難選,
我找了其中一個比較常見的出版商去選購,居然就有7000多筆,
我選了幾首英文流行歌曲,也選了兩首偏宗教歌曲,還有一個是非洲風的,
大家可以可以點進去看看,裡面有demo可以試聽。

1.   Change the world       ~by吉他之神-Eric Clapton
   - 旋律也很特別,編曲獨唱也有和聲的part,demo的獨唱聽起來真迷人 ^^

2.  Every breath you take   ~ by 警察合唱團 The Police
   - 這首應該很多人聽過了,和聲很飽滿 

3.  Walking in Memphis   ~ by Marc Cohn
   - 這首是有鋼琴伴奏的,很輕快,很有都會感,可以當作Walking in Taipei的感覺唱 :P
      
   - 就是大家熟知的虎膽妙算的音樂啦,因為他很奸詐的提供demo,卻沒有提供試閱,害我實在很想看看這麼可愛的percussion譜到底長什麼樣子。不過我想可能又會淪為買高興的 ><"

5.  Hallelujah       ~ by Leonard Cohen
   - 最近聽到這首歌是來自楊乃文的英文自選輯,也有用在史瑞克的電影配樂。優美的旋律讓我這個不是信徒的人都不由得感受到宗教帶給他們的救贖力量。
   - 我訂的譜沒有提供試聽,King singers的版本有,如果想聽聽看旋律的可以聽楊乃文或King singers的版本。

6. Hear the prayer    ~by Moss Hogen
  - 不小心看到,覺得和聲很好聽,也是個可以用來練音程的小品。
  - 這個作曲者蠻有名的,大家可以稍記一下,畢竟不是每個作者的名字都能被當成封面。

  - 這是一本譜集,很有非洲的生命力,也是我們比較少接觸的曲風,有點像靈歌(spiritual),demo裡面很有誠意的每首都放了一小段,聽起來都蠻好聽,所以就買了。

--
以上是我這次買的曲目,
因為我選了經濟型的運費,所以得要3-6周後才能收到,
所以看來要等到下個月練唱才能唱了...

大部分的譜都得一次買6本,所以希望買原版譜的可以先跟我預訂,
學生團的學弟妹想唱也可以跟我說,
很希望這些譜都能有喜愛他的人拿去唱
這樣這些錢就花得很值得了...
ps. 最近譜有點多得不像話....我都想舉行拍賣了...

寫完選譜的心路歷程,突然覺得自己選歌好像沒什麼專業評估,又有點太隨性,
聽喜歡就買了,感覺很像我在買衣服,都隨奇檬子決定...
話說昨天stoprain 聽完我的簡報
Stoprain: 小姐,我們網站廣告點半天才90幾塊錢美金,
                  你一下子就買了80幾塊美金是怎麼回事....
JRL: 沒...沒有啦...因為那個運費也不少錢呀....
          所以...所以...我就想說多...多..買幾本譜呀..... (聲音漸弱...)
整個像在演安室愛美惠 XD

8 則留言:

stoprain 提到...

更正,不是點半天,好歹也點了三年...

阿毛 提到...

有聽歌的人講一下喜歡哪首嘛...

阿毛 提到...

驚!! 我們的部落格已經有三年啦....
畢業都四年勒...好老了喔..

stoprain 提到...

Freedom is coming: 想唱指數 4
很好聽 有表現力,而且我們團裡比較少唱類似這種風格的歌

Hear the prayer, Hallelujah: 想唱指數 5
這兩首都不錯耶 可以練一練, 感覺上簡單好聽

Walking in Memphis: 想唱指數 3~4
聽起來有美國影集的fu, 青春洋溢, 輕鬆愉快

Mission: Impossible Theme: 想唱指數 5
不可能的任務,聽了就好想挑戰阿!表演起來一定很酷!

Change the World: 想唱指數 3~4
還不錯 可以搭配環保、愛地球的議題 XD 不過感覺上編曲比較通俗(個人意見..)

Every Breath You Take: 想唱指數 5
好聽耶 一聽就想唱!

阿毛 提到...

訂購的譜超乎預期的提早到了,
所以這個禮拜就來唱新歌囉^^

大家想唱哪首歌趕快提出來吧!
另外想要買原版譜的也可以提早跟我說喔!

另外,我知道有些捧油潛水在本板,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來練唱,
多點人兒唱歌才好聽嘛....

小冷 提到...

我的最高想唱指數是 5....
1. Change the world: 想唱指數6 - 同意小毛, 和聲應該會非常飽和, 譜有變奏嗎?

2. Every breath you take: 想唱指數4 - 無伴奏合唱時我覺得可以找人演戲耶

3. Walking in Memphis: 想唱指數3.5 - 是以auto為主旋律嗎?後段有靈歌式的配唱, 應該可以融入整團吧

4. Mission imposisble theme:想唱指數10 - 哈哈!這實在是難以用言語形容, 要有人表演口技吧?

5. Hallelujah: 想唱指數3 - 這首聽起來很好表現, 有譜真好

6. Hear the prayer: 想唱指數3 - 應該要練練經典的曲子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pOgEeHJfM)

7. Freedom is coming: 想唱指數5 - 是類似Circle of Life的曲風嗎?好想唱唱看!!

我 6/10 晚上回到台灣 (待到月底), 會辦郊遊嗎?想你們呢!!

阿毛 提到...

Freedom is coming上次有唱,每一首都挺短的,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其實他demo放錯曲子了,所以這本譜裡面的和demo聽到的不一樣,
但風格還是類似的,我覺得聽起來比較像靈歌,
不過因為唱得不夠熟,還沒唱出非洲音樂的生命力!

另外...想問一下...
最高想唱指數是5,
但是想唱指數寫6和10的是.....非常非常想唱的意思嗎?

上次有印Every breath you take還沒唱,下次就來印個mission impossible和Change the world好了...
那小冷先練一下solo的部份喔...
其實我們練唱的速度遠遠趕不上印譜的速度 XP

先預告一下,
下次練唱是6/14

郊遊呀我超想辦....
不過要等我論文告一個段落,
還有要等台中那些人從英法回來才能問大家的時間,
希望可以辦個兩天一夜,大家晚上來星夜小談心,
小冷可以先想一下要去哪兒...
pling是上什麼班呀?可以有兩天的假嗎?

pling 提到...

我上白班..
兩天的假可以喔!
不過最好早點決定日期
我才能先排休或跟同事調班喔!